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参阅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参阅 > 正文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2022年下学期工作要点

发布人:日期:2022-09-14 16:31浏览数:

  2022年是学校党建工作年,也是迎评促建关键年。学校各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董事会的领导下,以本科评建工作为引领,对标对表,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规范教学管理,凝练专业特色,提升保障水平,高质量完成审核评估自评准备工作;以“党建工作年”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工作创新,探索打造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品牌与特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工作
版块

序号

重要工作

主要内容

牵头部门





   研        

1

专业建设

按照教育部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加强一流本科专业的指导,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和任务,做到建设方案再优化,建设举措再细化,稳步推进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金融学)和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组织22个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验收检查。

教务处

根据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完成2022年新专业申报工作,推进会计学(ACCA)、软件工程(软件测试)、休闲体育(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视觉传达设计(UI&UX设计)等专业(方向)校企专业共建,探索建立产业学院,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推向新的高度。

2

课程建设

制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规范课程建设的内容体系,进一步明确“金课”的建设目标与标准,积极做好“金课”建设与培育,全力推进高品质线上课程建设,立项建设一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做好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工作,力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实现零的突破。

教务处

鼓励和支持教师结合学校实际与行业企业专家共同编写一批高质量的校本应用型教材,完善校本教材审核机制,择优推荐参评省级精品教材。

3

教研教改

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推动基层教学组织发挥其在立德树人、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组织2022年度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含虚拟教研室)评选。

教务处、
二级学院

加强引导与支持,针对性做好新一轮教学成果奖的规划与培育,开展预研究。

组织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评选。

4

教学条件建设

完成实验实训大楼、综合大楼(南楼)、六教学楼的实验室建设,统筹推进智慧教室建设,力争2023年春季学期前陆续投入使用。

教务处、物业公司、招采中心

理顺全校实验室及多媒体教室管理体制,全面加强实验设备及多媒体设备管理,不断改善教学条件。

5


教学管理

建设好已立项的17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基地),组织完成2022年度省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基地)的认定工作,统筹推进校企共建校外实习基地、校内实验(实训)中心、资源(案例)库建设,积极迎接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工作现场检查。

教务处

完善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组织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





5

教学管理

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课堂教学竞赛、教学创新竞赛、信息化教学竞赛等各类教学竞赛,力争在省级教学竞赛中成绩有新的突破;组织第二届“优秀教案”“优秀课件”评选。

教务处

继续做好辅修第二学士学位、课程重修工作,积极推进微专业试点;完成各类考试组织,切实加强考风建设,完善“以证代考”制度,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组织各类学科竞赛,启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孵化工作,扩大各学科竞赛参与面与受益面;进一步加强学生考研工作。

组织开展学校第十七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

6

评建工作

加强质量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做好教学督导人员选聘,强化教学督导机制。

组织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编制以及支撑材料准备,做好合格评估整改督导复查专家进校考察准备。

开展年度院系教学工作评价、专业评估、课程评估等工作。

完成年度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以及质量报告编制。

7

学科与
科研

做好省级“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验收检查,组织新一轮省级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遴选推荐工作,立项一批校级应用特色学科。

科研处

修订科研奖励办法及横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组织各类科研项目申报与结题验收,促进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提升学校整体科研实力和教师科研水平。

做好二级学院年度科研考核及教学科研型岗位教师年度考核工作。

8

国际教育

重点抓好中泰本硕连读项目;办好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做好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的对接工作,迎接教育部对项目的评估,确保顺利通过。

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合作与
交流处

做好外籍教师招聘与管理,稳妥开展交流交换项目,为有出国需求的学生提供渠道和保障。

9

图书管理

进一步做好密集书库建设方案论证。

图书馆

加强纸质图书资源和数字图书资源建设,在完成本年度9万册新购图书的基础上,规划2023年的购书工作。

合理安排阅读推广活动,充分利用图书馆空间和资源为考研读者提供优质服务。






10

师资建设

持续推进师资招聘工作,重点调整师资结构,提高人才引进质量与人才层次,规范、完善人事聘用程序和用人制度。

人力资源处

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拓宽教师培养提升渠道,与企业联合培训培养师资,提高双师双能型师资水平,建立师资培训专家库。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弘扬师德师风正能量。

11

职称评聘

持续深化职称评聘改革,统一评审,以聘为主,做好本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

人力资源处

12

人事管理

做好新入职人员试用期考核、教师岗位分类管理考核、年度考核等工作,探索推行职员制改革,进一步激发教职工活力。

人力资源处







13

大学生思想政治
教育

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推进以爱国爱党教育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三个奋斗教育。

学工部(处)

根据教育部的部署安排,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

落实大学生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2022级学生中探索推行德育学分制,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学工部(处)教务处

14

辅导员
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辅导员考核制度、奖惩制度、培训学习制度,强化辅导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规矩意识。

学工部(处)

对标省教育厅“最美辅导员”要求,参照全国高校辅导员能力素质大赛标准,启动辅导员培优争先计划,推出一批优秀辅导员。

15

平安创建

加强“党的二十大”期间的安全教育和防范以及信息收集工作,防止发生影响稳定的舆论和群体性事件。

保卫处、学工部(处)

以消防安全、法制安全、心理安全、网络诈骗防范、防溺水为重点,结合校园治安形势和阶段性防范重点,组织开展冬季安全教育及培训,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强化日常与重要节日安全检查与管理,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事故零发生。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湖南省平安校园示范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积极做好平安示范校的准备与申报。

保卫处

16

学生管理

持续推进宿舍管理改革,明确二级学院宿舍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宿舍管理考评制度,实现学生宿舍卫生根本性好转,推进党建工作、心理辅导、文化建设进宿舍,浓厚宿舍文化氛围。

学工部(处)

严格走读学生、长假学生管理,消除学生管理盲区。

17

招生就业

筹备2023年艺术类省外校考的组织工作,做好2022年招生工作总结。

招生就业处

积极迎接湖南省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力争好的成绩;筹备2023届毕业生省级供需见面会,系统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等。









18

政治建设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校党委理论学习和教职工集中学习制度,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在保证政治方向、凝聚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发展、引领校园文化、维护安全稳定等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党委各部门

19

组织工作

推进《党的领导通识课程》落地落实,加强师资培训,实现2022级新生党校学习全覆盖。

组织部

全面落实将支部建到班级,完善教职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系制度,实现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

推进“党建+”建设,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修订完善党建考核办法,加强党建工作考核与工作评议。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优秀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发展,强化培优入党的过程管理,保质保量完成本学期党员发展计划。

20

宣传工作

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契机,聚焦学校年度两项重要工作,加强新闻策划力度,全面推介学校在各领域取得的成绩,积极在权威媒体发声。

宣传部

根据本科评建与学校形象宣传的需要,落实网站整改。

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有效发挥网络评论员在舆情监控方面的作用。

21

统战工作

根据上级要求,做好无党派人士的认定与管理工作,推荐入选省级无党派代表人士,组织无党派、民主党派人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上级要求,筹备成立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统战部

22

阵地建设

完成学校党建与思政教育馆、二级学院党员活动室建设;巩固党员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党员志愿服务队建设成果,将党员教育与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结合起来。

宣传部

23

纪检监察

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党建工作年中心工作,不断提升纪检检查工作的力度、广度、深度,运用“一单四制”整治廉政风险隐患。

督导办(纪检监察室)

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诱惑的能力,建设“清廉涉外”。

持续开展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督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24

工会工作

开展2022年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表彰工作,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教职工气排球赛和教职工田径运动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向省教育工会申报“模范教职工之家”。

工会

25

疫情防控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等文件的要求与教育厅、岳麓区的防控部署,制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方案》,压实二级学院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师生员工的自我防护责任,做好校门管理、师生健康监测、因病缺课缺勤师生追踪、校园环境消杀、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传染病防止教育等常态化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防控办、
各二级单位









26

信息化
建设

完成校园网的升级改造,实现全校无线网络全覆盖;完成学校数据中心建设,实现学校基础数据的共享与交换;完成学校融合门户建设,实现学校主要系统的统一入口和统一帐号。

信息技术处

27

财务管理

做好本年度学生学费收缴工作,规范资金管理,根据评建标准及经费使用情况,扎实做好教学日常经费按月核算,及时反馈相关执行部门及集团主管部门,保证经费投入符合标准,确保学校正常健康运营。

财务处

 

 

上一条:湖南涉外经济学院2023年上学期工作要点

下一条: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2022年上学期工作要点

【关闭】